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12
0
自我挑戰組

尋覓那個—最後吃的人系列 第 12

嬰兒潮爆發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重點句

每個世代似乎都會對上一代困惑甚至反抗,每個新世代都會創造出一套價值觀與信仰。

兩股對立的力量,拉扯的張力可以讓事情更穩定,像是一個相互制衡的系統。(例如:執政黨/在野黨或是家中的爸爸/媽媽)

二次大戰結束,出現人口成長時期:嬰兒潮世代。

嬰兒潮世代的父母:在戰爭年代中長大,了解努力工作的重要、合作的必要、忠誠的價值。
嬰兒潮世代:在有錢父母的保護下長大,嚮往自我實現,以更自私的方式保護他們熟悉的世界,保護這個財富不斷成長的世界。


聯想

「1980 年代前的經濟榮景」這章描述嬰兒潮世代的人,在什麽時代背景下成長,進而讓它們產生什麽樣的思維/特質。

因為嬰兒潮世代的人直到現在還是掌握了世界大部分的經濟、權力。也可能是你的、我的、他的公司老闆、領導者,也是塑造工作環境重要的關鍵人物。


補充

根據 維基百科 - 戰後嬰兒潮 的描述

在二戰結束後,遠赴戰場的軍人解甲返鄉,觸發了嬰兒潮。包括台灣在內,專指1946年~1964年出生的人

此世代被經濟學人稱為「海綿世代」,意指他們吸乾抹淨後代的資源,政治人物會願意討好「具有人數(選票)優勢的他們」。

與其說是吸乾抹淨,也許說是天性比較合適。因為在衣食無虞的環境下長大,開始有了超出基本需求的慾望/貪婪產生,於是想盡辦法獲得更多資源,以保護自己或是自己的後代。


小結

身為嬰兒潮世代的子女,更在意的是自我價值、追求幸福以及人生意義。


上一篇
最佳生長環境
下一篇
開始被丟棄的:人
系列文
尋覓那個—最後吃的人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